• 首頁
  • >
  • 【強化親子溝通 • 提防學童自殺 - 校長/老師/家長篇】

【強化親子溝通 • 提防學童自殺 - 校長/老師/家長篇】

校長 老師 家長 您好,

 

 

 

本週的「每週提提你」我們成功邀請到 香港青年協會的註冊社工歐陽芷柔姑娘  警察談判組隊長林景昇警司 為我們講解如何提防學童自殺  企跳現場的處理方法。

 

 

 

20219月開學至今,葵青警區共錄得13宗企圖自殺案件及一宗自殺案件,涉及14名區內學生,情況令人關注。

 

 

 

學童的自殺行為受著不同方面因素互為影響,包括精神健康、學業、家庭、情緒和朋輩等方面的壓力。而於疫情及停課期間,他們面對更多不同的困難及壓力,與家人的關係亦可能變得更為緊張。

 

 

 

處理學童自殺的問題,除學校的支援外,家庭介入及支援亦相當重要。家長應留意以下兩點,以預防子女作出自殺行為:

 

 

 

一:留意子女是否有「自殺警號」

 

最常見的「警號」包括生活習慣改變,例如失眠、精神倦怠、食慾不振、生活作息變差、缺課、成績轉差及孤立自己等。家長亦需留意子女是否有自殘行為,是否曾直接或間接於日記、書信、功課或社交媒體提及求死的想法。如發現上述情況,應主動關心及支持子女,陪伴他們一起面對困難。如果有需要的話,亦應及早尋求專業人士協助。

 

 

 

二:協助子女以正面的方式舒緩情緒。

 

當子女情緒低落,甚至出現自殺念頭的時候,家長應耐心聆聽子女的心聲,了解他們的感受和看法,多與他們傾談,陪伴他們以正面方式減壓及舒緩情緒,例如多做運動、培養正面興趣,也提醒子女遇到困難時可與家長傾訴。

 

 

 

另外,如遇到企跳現場,記得保持鎮定,3C而後行:

 

 

1. Control,控制現場

 

 

 

盡快控制現場,將事件圍堵一隅,防止其他同學起哄,以免進一步影響到當事人的情緒。

 

 

2. Contain,維持現況

 

 

 

立刻安排兩位合適人士,例如熟識該同學的老師或社工與當事人展開對話。對話重點要表現出有願意聆聽的誠意,以維持事主的現況。

 

 

3. Communicate,保持溝通

 

 

 

保持同當事人及其他相關人士的溝通,例如校長、同學家長、警察、消防、救援人員和社工等等。讓處理個案的時候,相關人士可以盡量掌握最新及最齊備的資料。

 

 

 

學童自殺的行為是可以預防的,我們希望社會不同界別能齊心合力,一起為年青人建立支援網絡,讓他們能健康快樂地成長。

 

 

最後,家長和教師可透過教育局網站「校園‧好精神」一站式學生精神健康資訊網站(mentalhealth.edb.gov.hk) 了解更多資源和策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