販運危險藥物

葵青警區特別職務隊聯同葵涌分區雜項調查隊於2022年1月7日在葵涌廣場一店舖內,以「販運危險藥物」罪拘捕一男兩女,年齡介乎15至29歲。

  

行動中共檢獲32款,超過一千件產品,其中三款超過800件食品,例如糖果、蛋糕及餅乾等,標明含有大麻或者大麻油成份的毒品。部分檢取的產品,標示有近年流行的大麻二酚(CBD),亦有懷疑含有四氫大麻酚(THC)的產品,例如食材、香薰精油及沐浴用品等。CBD為由大麻植物內提取,提取過程中有機會同時提取到THC

  

 【青少年涉及大麻個案大幅上升】

 

隨著大麻在不同的國家合法化,年輕人開始看輕其風險,而大麻濫用在年輕人中愈來愈流行。 禁毒常務委員會於202112月在季度會議上檢視了2021年首三季本港的吸毒和毒品情況,當中吸食大麻的情況令人憂慮。

 

吸食大麻的人數持續上升,人數較2020年同期上升60%。其中,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食大麻的人數上升了93% 大麻是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最常吸食的毒品。

 

2021年度,葵青警區共接獲74宗涉及危險葯物案件,較2020年同期大幅上升23.3%。當中共有119人被捕,其中39名為21歲或以下青少年(當中16人為學生),青少年佔整體被捕人數32.8%,情况令人關注。

 

  • 吸食大麻的即時跡象:

- 身上有奇怪而獨特的氣味

- 神情呆滯及不應自控地笑

- 表現放鬆及渴睡

- 眼帶紅筋

- 反應遲鈍

- 協調障礙

 

  • 需要注意的地方:

- 子女在社交媒體/瀏覽歷史中曾搜尋與大麻有關的俚語

- 情緒轉變

- 使用香薰及其他體香劑掩蓋強烈體味

- 長時間逗留在浴室

- 在房間內存有吸毒相關的物品,例如水煙筒、磨粉機、煙斗及捲煙

 

吸毒除了對身體及精神健康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外,更須負上刑事責任。販運危險藥物屬嚴重罪行,最高可被判處終身監禁及罰款500萬港元。年輕人切勿以身試法,斷送前途!

 

葵青警方呼籲學校及家長時刻提醒學生/子女:

  • 不法之徒會將毒品包裝成無害物品,甚至是潮流玩意,年青人必須認清「大麻係毒品」,不要相信「試一次不會上癮」的謬論而嘗試吸食毒品; 

  • 根據香港法例第134章危險藥物條例,含有任何濃度THC的物品,於法例上都屬危險藥物。吸食含有THC成分的藥物會對健康造成風險。販運及管有任何濃度的THC產品均為刑事罪行,店舖負責人、職員要小心留意進口及銷售相關產品的成分。另外,市民於購買相關產品時,亦應加倍留心,避免誤墮法網。 

  • 任何人如受毒品問題困擾,可使用禁毒處的即時通訊服務98 186 186或致電二十四小時熱線186 186

  • 如有懷疑或需要求助,請即報警。